這是去大阪根時catch團隊給我的題目。寫的很簡略,因為是大綱。




【個案討論】

一、 星期六的早上,小英正住在男友外宿的房子裡,突然男友小明的爸媽來訪,此時,睡眼惺忪的小英是第一次見到小明的父母,那麼小英和小明該怎麼表現,來化解這個尷尬呢?



老大答:

1、父母不必先聯絡能自己敲門者,必定與小明感情極好或過度保護。感情極好者,保守或開放都對小英都OK,任何表達都會過關。過渡保護者才需處理。



2、過渡保護且老舊思想:請小明假裝生病,而小英說整晚沒睡照顧他。

今天要考試、交報告,小英來熬夜幫忙做。

過渡保護但思想開放:小明要強勢主動,叫英去買早餐OR煮早餐,讓父母看見明有主導權。



二、 有一天三更半夜時,小芳的男友電話突然響了,電話那頭是他的前女友,

正在哭訴現在的男友對她不好,希望男友出去陪她聊聊天。男友覺得不放心想要出去一趟,但是小芳卻不希望他出去。如果你是小芳和他的男友,你會怎麼和對方溝通,好讓爭吵不會發生呢?



老大

1、永遠不要接起這通電話。即便接起這通電話,也要說收訊不好接著馬上關機。

2、男如果想去的說詞

訴求一 一起去 (多半被女方拒絕說要去自己去,打蛇隨棍上馬上去) 沒被拒絕 就一起去

訴求二 因為心理不在意了、光明坦蕩才敢去 可約定到家時間

訴求三 她還欠我錢 我早就想去拿回來買WII給妳玩

訴求四 我怕她仰藥自殺(說有前例) 如果真這樣 我們的未來業障重重 怎麼會幸福

訴求五 反面激將法 大發脾氣罵半夜打來 關我屁事 要死就死 理妳個屁



女如果不想讓男生去的說詞

訴求一 你去的話我雖能理解但不能原諒 你堅持要去的話 要記得我很愛你 要一直想我 我也會一直想你 但這一個月我們就先不要見面了

訴求二 我一個人在家會怕不敢睡覺 你先送我回家(父母、親戚家)

訴求三 我前男友剛好也要找我 你先載我去 結束了再來接我

訴求四 把電話搶過來,或者說我怎麼知道那是你前女友打的?我打回去看看 我要跟她說兩句話 打通了就說會和男友一起去 對方多半說那就不用 你就跟男友說 她說不用了

訴求五 純溝通的方法 先讓男友冷靜 和氣的問他 為什麼要去?為什麼想去?如果你去了,回來就再也看不到我,你還要去嗎?如果我求你不要去,你還會去嗎?



三、 小雅跟小陳是剛交往的情侶,但是身旁的朋友都不知道。而小陳的朋友小光也喜歡小雅,有一天小光告訴小陳,他想要約小雅星期天出來約會,而且還說他們有一些肢體接觸的曖昧。小陳聽了心中不是滋味,所以約了女友小雅想出來談談,那麼小陳該如何和小雅開口說這件事情呢?小雅又該怎麼把誤會解釋清楚?



老大答

這問題存在真正的癥結:小雅與小光是否真有肢體觸碰?



小陳因為沒看過老大的文章,不知道有些事,知道了也要裝作不知道。從今天開始,要對小雅更體貼更愛護,讓熱戀期圓滿爆點。這時候怕什麼情敵?硬要開口的話 就說小光剛打來說他要追你,我應該怎麼回答他?



小雅

如果有肢體觸碰的狀況,要答:

1、他是個自作多情的人/他很討人厭,不要理他,也不要鬧大,我不喜歡朋友圈因為這種事尷尬。

2、人家亂說你就亂聽,你把我當什麼?說我是妓女,我就是了嗎?



沒有肢體觸碰的狀況 你為什麼不說你喜歡我要追我?讓他打退堂鼓?沒有的事,要解釋什麼?



四、 小莉與小王是交往7年的情侶,最近有一個條件很好的追求者正在追求小莉,常常簡訊電話溫暖問候。小王最近也有點起疑,所以趁小莉去洗澡的時候偷看他的簡訊,這時候突然電話響起,是追求者打來了。所以小王把電話接了起來,這時候小莉洗澡完走出來,質問小王怎麼擅自接電話?這時候雙方該如何溝通,好化解這個危機呢?



接不接,到這個位置,幾乎都死定了,我想教活著的辦法,不想教怎麼處理這種絕不能出現的畫面。



為什麼接不接這通電話都死定了?小莉有男友還要讓人追求,說明小王的城堡一天天在崩毀,而小王不知振作,還「起疑」,不用疑了,會死的就死定了。



接起電話,就是一大堆信任與不信任、隱私與自由的討論,怎麼溝通都只會讓小莉收東西回家,或把小王趕回家。



該怎麼辦?在還沒被挖城堡的牆角之前,就該鞏固自己城邦,該無話不談,連誰在追求都要聊的開,該更努力對待,保護自己的地盤。



五、 小真與小張是剛交往的情侶,交往之前都是男生小張在付錢(而且還是搶著付),但是交往之後,小張卻發現約會總是花了太多的錢,所以想要跟女友說之後可否分開付錢,他該如何婉轉或幽默的表達,才可以讓女生心裡不會覺得不舒服呢?女生又該如何表達呢?



唉,這是個觀念不合的case,金錢觀不同。但觀念不合這句話是絕不能開口說出的,一旦開始這個話題,只會發現更多的不合與不同。當觀念不合時,需要的不是溝通,需要的是改善,利用各種方法來改變對方、改變相處模式,否則只有引導向分離。

小張要做的事情,是開始去便宜的地方,是趁空閒時間多賺點錢,是太貴的地方不要跟著去。或者偶而忘記帶皮包,偶而先說提款卡故障領不出錢來,阻止失血擴大。

男方可以用這種說詞:妳希望我打哪一種工?(時間多的和時間少的給對方挑,時間少的工都是在約會的時間),因為最近沒有錢了/想存錢投資/

女方面對這種狀況的改變,能接受嗎?

能的話,要說對不起,讓你一直花錢的原因,是因為想存錢買個東西送你

不能的話,以後就做不花錢的約會,到花錢時間,就叫他回去,跟別人出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fe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