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



身為一道彩虹

雨過了就該閃亮整片天空

讓我深愛的你感到光榮



身為一道彩虹

盡全力也要換你一段笑容

夠了 我愛你 不必人懂



(只要不醒過來 這就不是夢

請看著我 請擁抱我 體溫別流走

好多話想說 好多事要做

請天空給我 請時間給我

再多一點停留)



親愛的你 若有感動 請牢記在心中

下一次下雨 你能看見的 那道彩虹

不再可能是我



動力火車的歌「彩虹」,許常德寫的歌詞。我本來想把標題名稱叫做真心的最後一彈,後來覺得,我這個囉唆鬼,不可能從此不嘮叨的。只是每次從紙堆中拿起寫著技巧的草稿後,就懶洋洋的不想動,學會又如何?強又如何?我不想教出魔鬼。



「夠了,我愛你,不必人懂」。唱來唱去,說來說去,總是這個老調:阿Q式的精神安慰,這種心態、心裡建設,真的能讓一段感情起死回生?真的能讓黑暗重現光明嗎?



答案是不能。



當感情路走到這個地步,走到需要唱這首歌的時候,我想愛情之火大概已經風燭殘年,剩下的努力終將全數成為淚水,每走一步,必然淌血,必然心力交瘁,免不了看著別人幸福的背影,走向遙遠的未來。



那這份真心,守著又有何用?



我想起刺客豫讓的故事(沒找到原文,找到網路上貼的一段豫讓的白話傳記)

豫讓最初是給範氏,然後又給中行氏做家臣,都是默默無聞。直到他做了智伯的家臣以後,才受到重用,而且主臣之間關係很密切,智伯對他很尊重。正在他境遇好轉的時候,智伯向趙襄子進攻時,趙襄子和韓、魏合謀將智伯滅掉了,消滅智伯以後,三家分割了他的國土(就是智伯在晉國裏的領地)。趙襄子最恨智伯,就把他的頭蓋骨漆成飲具。



豫讓逃到山裏,思念智伯的好處,怨恨趙襄子把智伯的頭顱做成漆器,盛了酒漿,發誓要為智伯報仇,行刺趙襄子。



於是,他更名改姓,偽裝成受過刑的人,進入趙襄子宮中修整廁所。他懷揣匕首,伺機行刺趙襄子。趙襄子到廁所去,心一悸動,拘問修整廁所的人,才知道是豫讓,衣服裏面還藏著利刀,被趙襄子逮捕。被審問時,他直言不諱地說:“欲為智伯報仇!”侍衛要殺掉他。襄子說:“他是義士,我謹慎小心地回避就是了。況且智伯死後沒有繼承人,而他的家臣想替他報仇,這是天下的賢士啊。”最後還是把他放走了。



過了不久,豫讓為便於行事,順利實現報仇的意圖,不惜把漆塗在身上,使皮膚爛得像癩瘡,吞下炭火使自己的聲音變成嘶啞,他喬裝打扮使自己的相貌不可辨認,沿街討飯。就連他的妻子也不認識他了。路上遇見他的朋友,辨認出來,說:“你不是豫讓嗎?”回答說:“是我。”朋友流著眼淚說:“憑著您的才能,委身侍奉趙襄子,襄子一定會親近寵愛您。親近寵愛您,您再幹您所想幹的事,難道不是很容易嗎!”豫讓說:“托身侍奉人家以後,又要殺掉他,這是懷著異心侍奉他的君主啊。我知道選擇這樣的做法是非常困難的,可是我之所以選擇這樣的做法,就是要使天下後世的那些懷著異心侍奉國君的臣子感到慚愧。”他認為那樣做有悖君臣大義。



豫讓摸准了趙襄子要出來的時間和路線。在趙襄子要外出的一天,提前埋伏於一座橋(即豫讓橋,在晉祠北一裏處.因鄰赤橋村,村以橋得名,豫讓橋又被稱為赤橋)下。趙襄子過橋的時候,馬突然受驚,猜到是有人行刺,很可能又是豫讓。手下人去打探,果然不差。趙襄子責問豫讓:“您不是曾經侍奉過範氏、中行氏嗎?智伯把他們都消滅了,而您不替他們報仇,反而托身為智伯的家臣。智伯已經死了,您為什麼單單如此急切地為他報仇呢?”豫讓說:“臣事範、中行氏,範、中行氏眾人遇我,我故眾人報之。至於智伯,國士遇我,我故國士報之。(意思是:我侍奉範氏、中行氏,他們都把我當作一般人看待,所以我像一般人那樣報答他們。至於智伯,他把我當作國士看待,所以我就像國士那樣報答他。)”趙襄子很受感動,但又覺得不能再把豫讓放掉,就下令讓兵士把他圍住。豫讓知道生還無望,無法完成刺殺趙襄子的誓願了,就請求趙襄子把衣服脫下一件,讓他象徵性地刺殺。趙襄子滿足了他這個要求,派人拿著自己的衣裳給豫讓,豫讓拔出寶劍多次跳起來擊刺它,仰天大呼曰:“吾可以下報智伯矣!”遂伏劍自殺。



豫讓的事蹟傳開,趙國的志士仁人無不為他的精神所感動,為他而悲泣。



豫讓行刺趙襄子,捨死忘生,備嘗艱辛,雖未成功,卻用生命報答了智伯的知遇之恩。他為知己獻身的精神令人感佩。他為智伯報仇,是因為智伯重視他,尊重他,給了他尊嚴,所以,他要捨命為智伯復仇,用生命捍衛智伯的尊嚴。他是一個未能成功的刺客,但這個失敗的過程卻成就了他的人格。





士為知己者死,這是豫讓的寫照。忠臣是什麼?為什麼要當忠臣?如果你回答得出來,那麼我還要問,癡心是什麼?為什麼要癡心?



豫讓的故事,如果讓你慷慨激昂,鼻酸落淚,你可以想像,趙襄子看到豫讓有多心疼,心疼什麼?一個忠臣。忠的豪氣干雲,忠的奮不顧身,忠的義無反顧,忠的癡。



忠的如一道彩虹,畫在刺客列傳的青雲上,閃耀著豫讓的名字。



你們能懂得我要說什麼嗎?



當你癡如豫讓,自然有天下趙國人為你垂淚。當你在愛情世界表現出如此癡情,縱使上一段感情落得伏劍收場,下一段感情,抬出你的招牌,就會有人買你的帳。



我不是不計較,這一次、這一段感情的輸贏。我不是滿不在乎,隨隨便便要你放棄一段感情。而是執著輸贏,不知道要綻放光芒的,又如何能贏?聖人後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什麼道理?如果不是一道彩虹,誰又要為你回眸?



我偶而也會罵,為什麼要付出這麼多,偶而也會氣悶,這時候又知道要找我。我曾對小六子說:「我對妳很不好?」我又喃喃自語一次:「我對妳很不好?」意思是,我做了什麼,為什麼又值得這樣對我?



不是身為英雄,不是要做英雄,只是當你仗劍而起,為了你想保護的人,你必須是英雄。



即便犧牲的只有你,好處一點都沒有,你也沒的選擇。癡就是這回事。



癡不是為了勝利,不是為了表演,不是為了手段。癡只是深愛的表現,因為我站在這裡,因為我愛著,所以我拼了。



去找到你的天空,綻放你的光芒吧。



橫飛堂 張晉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fe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