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懂不可一價差 2003-03-08 我不是兇。女人要疼,男人要罵。我也希望有別的辦法,不過答案是悲哀的。恨我都無所謂,沒有那個金剛不壞之身不是我罵出來的。



今天要講的非懂不可,其實我書中有提過了,也許我覺得一加一等於貳是簡單的道理,所以忽略了解釋吧。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容我再講解一次。



當你的追求遇到瓶頸,怎麼樣也前進不了,你必須要想到這個:『追求是一場交易,你有多少籌碼?對方開價多少?』



當你身上只有兩百塊,而對方開價兩萬,這交易要怎麼完成?有三條路,第一條,等到對方賣不出去,自動降價;第二,找個超級會殺價的人、運用關係施加壓力、套用人情等等;第三,去湊到兩萬。諸君認為哪一個最容易做到?

如果是兩百和兩百貳十的差距,兩千和三千五百的差距,兩萬和五萬五千的差距,張大哥都可以教你怎麼連哄帶騙搞定。畢竟價格有底限,不要讓老闆虧本就好。但是不要來開玩笑,兩百想買兩萬的東西,乾脆去搶就好。

當你還沒有學會跑步,就開始追求騎著單車的美女,一開始也許因為緣份,讓你有機會接近她,很悲慘的你愛上她了,展開了追求的旅程,但越追越心慌,因為發現她以不可思議的速度在遠離,你急得不得了,但雙腿就是使不上力,不斷跌倒,不斷精疲力盡,跑到最後兩腿幾乎纏繞在一起了,現在連她的背影都模糊不清了,怎麼辦?

這時候幾乎都會在地上哭著對張大哥說:「救救我幫幫我。」

要我給你一萬九千八百塊,我不是沒有,但至少你也要有口袋。要我帶著你衝刺,不是不可以,至少也要先學會跑。停下來學跑,停下來賺荷包,這段時間是會讓她消失無蹤沒錯,但是巴著她的背影又比較得意了嗎?最後還是消失無蹤。如果停下來,認真的學習跑步,當你能一百米十秒,且能連續跑十公里的時候,腳踏車又算什麼呢?當你賺到十萬的時候,兩萬的東西,不是拿鈔票砸就買回家了嗎?

我絕不是沒說過。打籃球的阿明,半年間我何曾讓他進行過追求?可憐的阿信,我要他在讓我能說「阿信你不一樣了之前」,敢聯絡雪就不用再來找我。不要以為幫自己充電的期間不和女主角聯絡就再不可能追到了。我第一篇隨筆都寫了,我國三瘋狂追求卻狠狠拒絕我的女孩,在兩年後成為我的女友。為什麼?

說過我從不認為有追不到的女孩,只有不夠長的生命。愛的越深,越要奮發圖強,中國有這一號人物,五四代表文人羅家倫,我不想花時間講他的故事,當時他娶了北大校花,我稱為個人式登錄月球。死纏爛打嗎?求神拜佛嗎?苦苦哀求張大哥救救我嗎?不是,答案是什麼自己去找。

周星馳飾演的蘇燦,大字不識一個,愛上絕世美女,被看不起到嘲笑他:「除非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狀元之才」,才會嫁給他。開價這麼高,死纏爛打有效?



也許吧。只要你有耐性,股票也能成壁紙的。兩萬也可以變兩百的。孔子會罵「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牆不可圬也」,我就會罵「豬腦去長到人腦上」。執著於眼前這兩萬塊是令我最氣的,大丈夫堂堂七尺,要就做到開價幾百萬眉頭都不會皺一下,人生路上要付出代價的考驗還有一樁接著一樁啊,就算擁有了兩萬,你能安心嗎?她不會漲價嗎?當別人出價貳十萬,你拿得出什麼鳥來?就算得到了,留不住,又何苦奔波這一程?



你非懂不可,那是身為金槍魚的驕傲,是職業丘比特我想指引的目標,絕不是幫你們case by case的瞎搞。



張大哥 癸未年三月八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enfeimax 的頭像
    henfeimax

    橫飛堂張晉慊

    henfe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