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器第三話 實力



Remainable問了這個問題:如何修仁義,行禮樂,肌肉怎麼練才會長?



程咬金夜夢斧頭功,從此靠著夢見的三招半式闖蕩江湖,拜相封侯。秦瓊武功亂世第一,卻流落的賣馬求生。實力是怎麼一回事?天下第一的武功是實力,三招半式也是實力,實力不等於機運,實力不等於勝利,但沒有實力,機運來時也不會勝利。



追求的實力是什麼?是武器,是心理建設。條件好,心態佳,就是強這個字,條件好,心態差,勝敗50/50,條件不好,心態佳,可以跟時間賽跑,只要生命夠長就等的到勝利。



實力不足的時候,怎麼辦?



Remainable以為,經驗質是實力,所以要去找兩隻怪物殺才會升級,可以,如果想走這條路。經驗是不是實力?是,經驗質等於武器熟練度,當經驗質高,必殺技就會威,成效就會好。但,經驗質並非實力的全部,有多少武器,有多強的心理建設,才是實力的全部。



舉個最簡單的實力累積例子,一個追求四處碰壁的落魄男子,終於對愛情絕望,全心投入事業,結果成為亞洲首富,這男子追求的心態並沒有成長,其他能力也沒有提升,但打拼了半生得到一把屠龍刀:錢。諸君試想,此君拿著屠龍刀重回武林,誰與爭鋒?



「沈不下去,浮不上來」,實力不夠,武器缺缺,卻又只想肉搏戰,還不是沒有進化的猴子?當三招半式不夠的時候,就要停下腳步,再練個三招半式,有什麼可以練?氣質可以練,才華可以練,官位可以練,金錢可以練,人脈可以練,經驗質可以練,幽默可以練,口才可以練,好男人的心態可以練,練一項,強一招,就可以下戰帖再打過,明明打不贏,一直上訴是期待著什麼?老天會憐憫,哪淪落到輸的地步?



當看家的本領都使出來了,老狗已玩不出新把戲,就是該升級的時候。可以針對自身的缺陷去成長,比如對方說你太不成熟,那就去成熟,對方說喜歡有才華的人,那就去找個專長練。不會跳舞的,去學到可以比賽,不會唱歌的,練到去星光幫不要被刷下來,不會搞笑的,至少可以當笑話朗讀機。說了N次,追求是一時的,感情是一段的,只有自我的升級,自我的成長,才是跟著你一輩子的,好用的是實力,而不是不小心追到的運氣。



Playerorz和台大阿行那天問我,我的絕招是什麼?老大的屠龍刀是文字,一旦失去文采,我只是拋棄在沙灘上的魚而已。如果我要追求的對象不吃文字這套怎麼辦?我就會生出別項技藝,然後再創造一套劇本配合,再廝殺看看好不好用。我所有的才華,都是在追求的過程努力進化的,或者在失戀的時候奮發向上的,心理建設也一樣,從脆弱到堅強,從堅強到無敵。



當實力不足,又不成長升級,可不可以?賭命的人不是沒有,就去期待那天上掉下來運氣。但如果想掌握生命的頻率,控制勝敗的齒輪,就去強化自己,什麼都好,一個專長就是一個武器,像我,上了牌桌威風八面,想打牌的女生,久了都會問我:可不可以教我打牌/跟我學打牌?



打一把武器,練一個功夫,有時後不知道要用在哪裡,但用上的時候,得意這兩個字就會寫在嘴角。我練書法半輩子,很多時候都會納悶,當今科技時代,書法這種老東西到底要幹什麼?但,當我將宣紙鋪在桌上,筆尖蘸上墨水的瞬間,卻是老大這猴子難得帥的時候。不要文靜的專長,打球也可以瀟灑,打牌也可以專業,會堆積木也無所謂,當某天對方的姪子很喜歡堆積木,而你又能教她的時候,這個武器就突然發起光來。



沒有用不上的武器,沒有嫌強的實力。一再提昇自己的能量,才會離無敵近一點。



橫飛堂 張晉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fe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