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我是追一個人,或者追很多人,記憶裡每年的西洋情人節,多半關機(小時候關call機長大關手機)窩在書局裡。為什麼?我也想問你們為什麼,為什麼那麼喜歡邀約,那麼喜歡告白?

我在「追女生」一書中強調,「只要勇敢」,告白是不是勇敢?邀約是不是勇敢?是,那為什麼我會搖頭,會嘆息,會懶得理?這麼說吧,如果最糟糕的舉動得零分,最高明的追求得一百分,那麼「暗戀」就是零分,照我書裡的追求步驟進行的就是一百分。勇敢告白可以得幾分?相對於零分而言,不管得分是不是個位數,都是無限大。勇敢告白等於賭博,等於所有一翻兩瞪眼的遊戲,可不可以?我沒說不行,你喜歡不及格,我又能拿你怎樣?死纏爛打不死蟑螂型都可以得五十分,一半一半,雖然有人不吃這套,但美女多半吃這套。勇敢告白的成功率幾乎不會超過三成,明明手上沒有大牌,為什麼又那麼愛比大小?

為什麼我還要人家勇敢?勇敢就有機會,不管是不是個位數。個位數的開始並不一定是個位數的結束,一開始考不好並非沒有補考的機會,只是過程會很辛苦,自找的。那到底要不要勇敢?到底要不要告白?「一小時成為追求高手」裡也說了,追求公式沒有強制性的順序,你想怎麼決定就怎麼進行,告白後呢?一樣要回到朋友期、追求期、曖昧期,一樣要聊天見面約會書信邀約事件,難道能少做些什麼?我不氣你們愛告白,我氣你們告白完後就給我停格,就給我哀嚎,翻牌比輸了怎麼辦,不就摸摸鼻子再賭一盤,還能怎樣?難道時間能倒回?該做的事情不做,到底是要怎樣?告白不過就一句話,有需要成天思考要不要告白嗎?為什麼不思考告白後要怎樣?如果成功,要怎麼經營愛情,如果失敗,要怎麼繼續追求,失敗又分很多狀況,被婉拒的,要怎麼繼續,被嚴詞拒絕的,要怎麼緩和氣氛,被不屑被污衊的,要怎麼發憤振作,被避不見面的,要怎麼守住陣地,不去想這些,光在那邊摘花瓣數要不要告白,是瓊瑤附身了是不是?

我又不是沒說過,我都是第一天就告白,第一秒就宣戰,我喜歡誰就是那麼強烈那麼清清楚楚,她知道朋友知道豬都知道。告白不過就是「我喜歡你」這一句話,有那麼嚴重嗎?一天講個三次都沒關係,有什麼好特別安排?明明就一個事件,搞的好像公投一樣那麼盛大,國家欠你的就對了。不先告白怕沒我那麼罩,怕對方嚇跑的,不告白也沒關係,積沙成塔,把朋友關係穩固了再來告白,進可攻退可守,失敗了起碼還有朋友的位置可以混,一開始不敢告白,朋友的位置沒站穩又急著告白,翻牌後下課連個椅子都不給你,很高興嗎?有沒有想過自己要做什麼?就好像買股票一樣,先研究基本面操作面消息面統一麵,然後決定買哪一支,然後漲多少該賣,跌多少該斷,持平又該怎麼辦,賣了後接哪一支,斷頭後怎麼浮起來,難道買股票是用心情的嗎?買?不買?買?不買,好吧買,結果跌了,就像世界末日一樣看著它跌成廢紙。大腦是長來用的啊,那兩百多億的細胞難道是裝飾品?

有勇無謀,就要有勇氣承擔結果,敢賭又輸不起,賭輸了還哭個屁。賭輸了就去想怎麼贏回來,我是會給你錢花是不是?

告白不是不行,溫柔的告白,搞笑的告白,深情的告白,浪漫的告白,似真似假的告白,似有似無的告白,用力的告白,大聲的告白,魄力的告白,哀怨的告白,你要用哪一種?用過了後,他會有什麼反應?那些反應又應該如何處理?要裝傻嗎?要忘記嗎?要耍痞嗎?要堅持嗎?要哭嗎?要躲嗎?這些想過沒有?「期待最好的結果,並為最壞的狀況作準備」,難道是白講的嗎?書不看,就會裝死給我看,以為我沒看過挺屍嗎?那些禿鷹都懶得吃的腐肉,還不落到蛆嘴裡?

既然把告白當終點,那麼在終點之前,你到底跑了多少路?你到底做了多少事?什麼也沒做,什麼也沒努力,跑了一圈累了就告白就自以為是的衝向終點線,他怎麼可能不收起線告訴你你還差八百多圈?我不從你的腳力鍛鍊起,難道要教你如何用舌頭舔終點線?那條舌頭來要長達八百多圈。

就這樣吧。說了告白最糟糕,還一堆人問我要不要告白,天才。

聊聊邀約吧。喜歡邀約是正常的,喜歡見面是正常的,喜歡聽她的聲音看到她的人收到她的信都是正常的,我也說了邀約失敗一百次,只要成功一次就夠,但,重點到底是邀約失敗的那九十九次,還是成功的那一次?你們那麼喜歡邀約,天天和我哭訴約不出來,你們的想法是什麼?你準備好了嗎?你有把握只要她點頭答應你的約會,在一場電影、一客牛排、一頓下午茶的時間裡,你就能抓住她的芳心嗎?如果不能,你邀約的目的是什麼?約出來爽完了後呢?本來對你的印象是59分,約會完後發現你是二楞子直接把你除名,連零分也沒有,很爽嗎?你們在約什麼?

約會前要準備什麼?首先,要準備理由,當你的邀約不能直通她的心坎搔到她的癢處,你的成功率自然下降。接著,失敗的要準備下一百個理由,要判斷下一次邀約時機,是該週間,還是週末?是該白天約,還是晚上約。成功的,要準備約會的行程,行程包括交通、活動內容、衣著形象、聊天話題、要收集的情報、該表達的自我、要演的戲碼、要準備的禮物,要怎麼製造下一次約會的理由、要怎麼讓她覺得很快樂、是不是要準備笑話、是不是要提早結束、如果續攤要去哪裡?如果冷場要怎麼處理?約會結束後要怎麼保持聯繫?期間有什麼細節要注意?她有什麼忌諱不能犯?

想過沒有?做過沒有?一場約會就像一場戰爭,我每次都打的精疲力盡,我最討厭的就是約會,不知道你們每個人都在興奮什麼。半天也好,一天也好,這段時間的表現,就好像你在舞台上演獨腳戲,台下有一個嚴厲的導演在評分,一點點錯誤、一絲絲脫軌,都會得到壞分數,但也有得到導演青睞,提拔你成為主角的機會。只是,你的演技純熟嗎?你的準備充裕嗎?只知道約會約會,出去後對方只想著回家回家,約來做什麼?對方把和你約會幫當成酷刑,你卻又千方百計要讓她出來,你是虐待狂還是變態?追求到底是讓她爽還是讓你爽?你不讓她爽,她為什麼要讓你爽?你見到她就會高興就會心花怒放,她呢?他如果沒有這種心情,為什麼要和你見面?你要做的,不是應該在邀約之前,努力累積一點什麼嗎?

兩個人完全沒有交集,不約會就沒又接觸怎麼辦?涼拌。共同生活圈是講假的,煉鋼法是講假的。「共同生活圈」難道要我幫你準備?不是寫了「製造」兩個字,沒有去找、去問、去加入、去創造,難道要她給你機會?寫信也不回電話也不接,怎麼辦?就去寫出一定會回的信,就讓自己的聲音變成溫柔磁性說的內容人人愛聽,寫不出來練不出來怎麼辦?涼拌。什麼武器都沒有,科威特是打的贏伊拉克?

明明一堆弱點,又愛找對方出來暴露給她看,假象也不知道要怎麼營造,對方的興趣也什麼都不知道,只會邀約邀約邀約,而且一成不變,就是電話電話電話,累了沮喪了就去找朋友哭訴請朋友幫忙,巴著朋友幫你約,又怎樣?你到底要展現什麼優點?你要演什麼戲碼?你要用什麼武器?你腦海裡除了邀約外,還有什麼東西?

我,張某人,只靠著兩片嘴皮,可以讓對方笑到沒有形象。即便這樣,我都還要準備話題,準備禮物,複習行程,研究地形(路癡沒辦法),思考應答,你,比我帥嗎?口才比我好嗎?優點比我多嗎?去做過這些沒有?約會結束時,能讓對方說出一句:「你很體貼。」「你很幽默。」「你很溫柔。」「你對我好好。」「我很開心。」「我下次請你。」「謝謝你陪我出來。」「下一次再出來。」這樣一句話嗎?這些過程不需要規劃嗎?不需要思考嗎?不需要準備嗎?只需要邀約就好嗎?

把我從冬眠狀態中挖起來,真有你們的。去想想自己的利用價值。當你是績優股,總會有漲停的機會,明明快倒閉,還妄想上市,那是怎樣?不是說績優股才能談戀愛,打腫臉衝胖子,你不說誰知道你是水餃?只要你演的夠好。菜包的餡也要咬了才知道,你是不是有努力散發香氣,努力弄得白拋拋幼綿綿,讓對方很想大咬一口?當你很有「用」,對方自然不會客氣,會來「用」,不是說了,當你是寶藏,自然會有人來挖。邀約不成功有什麼關係?只要你夠好,不怕貨比貨,但他如果真不識貨,也不怕,自然有識貨的人會上門,但你又堅持要賣他,也不怕,我們就教到他識貨,等到他識貨。邀約也是一句話,為什麼你們總是把眼睛擠在這一點點的空間裡,把大腦用在這短短的一句話裡,我的書有寫的那麼差嗎?我有說把約會把告白當一切嗎?





橫飛堂 張晉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fe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